新闻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 2024-03-21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年初,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国两会接续召开,嘹亮吹响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为深入学习领会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320日下午,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联合举办“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参加会议。部分深圳市政协委员以及来自业界、学界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圳经验与问题挑战”“以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区新路径探索”“如何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核心议题,共话发展新质生产力。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致欢迎辞。


主旨发言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育长宫正主持。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作题为“新质生产力的评价研究”的主旨发言。


深圳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作题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深圳继续引领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的主旨发言。


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孙华明作题为“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的主旨发言。

08(1).jpg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副院长毕明阳作题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的主旨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主任、教授蔡银寅作题为“低空经济:气象科技赋能的新质生产力”的主旨发言。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作题为“深化改革与提升新质生产力”的主旨发言。

圆桌对话环节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作交流分享。

前海管理局制度创新处副处长杜文洁;河套深圳园区发展署制度创新部干部(福田河套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政策法规部副部长)蔡志腾;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助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能军;深圳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博士刘颖;安永(中国)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业务主管合伙人梁斯尔参加。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作总结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内涵、核心要义、本质要求,不断以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科学高端智库,不断建设成为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

上一篇

宁波市江北区新生代企业家调研团来访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并赴达实智能调研

下一篇

学校科研处一行来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