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5月,是中国人民大学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深建立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层次、综合性教育、科研、服务机构。2023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在深圳研究院基础上升级组建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鲜活实践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由中国人民大学一流学科、优势学科所属学院团队在深圳开展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端培训、国际交流等工作,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科学高端智库,不断建设成为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高质量的思想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和深圳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共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创新实践研究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深圳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实践,深入探索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课题,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不断推进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创新实践研究基地,下设深圳金融学院、深圳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涉外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与创新研究中心、人才战略与治理研究中心、数据要素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全球政策协同研究中心、政府统计现代化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展社科之光,彰中国之理,聚人才之效。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深圳)〕将努力赓续以“陕公精神”为源头的红色精神品格,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高水平智库建设打造市校合作典范,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推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人大贡献!